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优秀成果

北理工许廷发教授科研团队发表的高被引(ESI)论文已被归入Computer Science领域同一出版年最优秀的前1%之列

发布日期:2020-06-09

  根据Web of Science中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的数据,我校光电学院许廷发教授科研团队发表的SCI论文成为ESI数据库的高被引论文,这一数据表明根据对应领域和出版年中的高引用阈值,到2020年1月/2月为止,该篇论文受到的引用次数已将其归入Computer Science领域同一出版年最优秀的前1%之列,其学术价值得到了该领域内全球研究者的关注与肯定。

  科研论文scale-Aware Fast R-CNN for Pedestrian Detection,(第一作者:李佳男博士;通讯作者:许廷发教授), 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该期刊由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发行,近5年的影响因子为5.551。

  论文针对不同尺度的行人目标存在不同的特征模式、输入目标尺度变化导致的类内差异会极大增加目标检测模型的学习难题和挑战,提出了对不同尺度的目标采用“分而治之”的策略,在共享底层共有特征以保证计算效率的同时,运用专属网络分支分别捕获不同尺度目标的特有高层特征,并进行独立预测和尺度自适应融合,增强了模型对于输入尺度变化的鲁棒性。该方法简单易行,可有效应用于真实 复杂场景下的行人检测。更为重要的是,该方法为提高检测模型对于输入变化的鲁棒性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实用性新思路,被广泛借鉴和应用于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其他各种任务中。

图 提出的尺度感知的行人小目标检测框架

  第一作者简介:

  李佳男,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2013级直博生,师从许廷发教授,研究方向为光学成像探测与识别、图像与视频处理、计算机视觉、多媒体。2015年由国家高水平公派留学项目资助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NUS)进行为期两年的博士生联合培养,外方导师为计算机视觉领域著名学者颜水成,冯佳时教授。

  读博期间,曾获得王大珩高校学生光学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理工大学高水平博士学位论文育苗基金、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等多项创新人才奖励,并获得2017年ImageNet国际大规模视觉识别挑战赛目标定位任务的团队冠军。累计在IEEE TPAMI、TVCG、TCSVT、TMM等SCI期刊以及CVPR、ICLR、NeurIPS等国际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16篇,其中第一作者9篇,总引用次数超过1200次。同时,还多次担任IEEE TCSVT、TMM等SCI期刊以及ICCV 2019、CVPR 2020、ECCV2020等国际顶级会议的审稿人。

  通讯作者简介:

  许廷发,教授,博导,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光学工程”责任教授,光电成像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近年来带领其科研团队围绕光电成像探测与识别、高光谱计算成像处理等方向不断深化研究。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专项等项目30多项。在国际、国内等系列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8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已授权和公示8项。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科研团队取得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