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董志超

发布日期:2015-05-04

  董志超,2014年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2010年09月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光学工程专业,师从程灏波教授,并于2011年9月转为博士生,研究方向为:超大口径先进光学制造与检测。董志超,2014年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在校期间,顺利完成硕士、博士所设的课程,并阅读了大量的相关书籍、资料、论文,开阔了视野,熟练掌握了各种科研、编程软件,奠定了从事科学研究的坚实基础;积极参加实验室主持的国家863,国家自然基金等课题。其中,2011-2012年参加的“先进非球面制造技术”获得2013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四,研究生排名第一),2013-2014年作为第一研究生负责人参加的“大型光学非球面加工中心”,“大型高精度非球面轮廓仪”项目,一举解决了我国在2m级超大光学元件超精密加工与测量中的技术短板,并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在航天五院获得良好的应用。
 
  在校期间,对其所从事的研究课题(超大口径非球面超精密制造与测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大量阅读专业相关的各种外文文献,结合其实验室课题,在超大口径光学元件超精密加工技术上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开发了数十个先进的算法,并发布了8套相关的专业软件,撰写了专利4个,并以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光学期刊《Optics Express》《Applied optics》以及国际顶级先进制造类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 Manufacture》发表SCI学术论文10篇,引起同行的广泛关注,并已被多次引用。
 
  学生的成绩离不开导师的谆谆教导,五年以来,导师程灏波教授始终以超一流的水准对其进行指导、培养,以超高的标准对其进行要求,不断使自己的学生获取更大进步,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作为一个老党员,始终站在党的队伍中,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时刻关心国家正在发生的大事,也时刻关心了解身边人的生活和故事,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自身在思想上的先进性,在学习、学术、生活上的积极性。
 
  “竹杖芒鞋轻胜马”是其对生活的理解,“位卑未敢忘忧国”是其从事科学研究的动力,期待他在不久的未来取得更多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