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青春榜样

努力,让自己的人生出彩--青春榜样王泽晖

发布日期:2014-12-18

  


  王泽晖,现为北京理工大学大三学生,光电学院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中共预备党员。

   大学是神圣的,是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殿堂。2012年9月怀揣者梦想,王泽晖同学来到了北京,来到了北理工。时间飞逝,从良乡回到了中关村,如今大学生活已过完一半。这两年的大学生,是一生中最宝贵的黄金时间,套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的名言,人最宝贵的东西是青春,青春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青年人的大学生活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光阴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这两年间,他不曾虚度光阴,各方面都有了新的成长、进步。
  

 

  
  一是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信念是精神上的“钙”。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我们青年一代为之奋斗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正是我们坚定的人生信念。王泽晖同学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大一上学期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2014年5月18日,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在学习生活中努力以党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二是认真刻苦学习成绩优异。学习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他认真听课,养成自习习惯,努力让学习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来王泽晖同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大一上学期成绩年级第一、综合测评第四;下学期成绩年级第四、综合测评第二;大二上学期成绩年级第一;大二下学期成绩专业第三。大一整个学年成绩年级第一、综合测评第二;大二整个学年成绩专业第一、综合测评第一。这四个学期,学分加权平均分均大于90分,优良率为100%。先后获得过四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两次基础课学习优秀个人三等奖。此外,他在2013年以及2014年均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在2013年12月获得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称号,2014年5月获得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团员”称号。同时他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参加了程序设计大赛和电工杯、美赛等数学建模比赛、物理竞赛、数学竞赛。获得了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数学竞赛校内赛一等奖、物理竞赛校内赛二等奖以及两次数学建模比赛校内赛二等奖等奖项。他从不把学习当成一种负担,而是享受获取新的知识的过程。

  三是积极参与学校、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热爱集体,团结同学。2013年9月,王泽晖同学作为成绩优异的学生代表之一参加了光电学院组织的“优秀学生轮讲”活动,向大一同学介绍了自己学习的经验、成长的体会,锻炼了自己,帮助了新同学。同时他担任班级高等数学、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物理方程与特殊函数、电动力学、通信原理的课代表,认真收发作业、积极与老师同学交流,并组织了高数期末模拟考试、复变函数考前串讲等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参加了校团委组织的“12.9”爱国长跑活动、北京市急救员培训等活动。学习生活中能够与同学、舍友相互帮助,为集体生活提供正能量。此外,他也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作为志愿者参加了2014年房山国际长走节。

  四是养成了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生活习惯。大学生活离开了家庭集体生活,他十分注意培养自己良好的个人素养,包括自我管理、时间管理、整理收纳等。生活中他也特别喜爱篮球运动,课余时间经常与同学们一起打篮球,还参加乒乓球、羽毛球、跑步等体育活动。另外,他不沉迷网络,而是把更多的时间用来读书。读书使人明智,使人进步,使人深刻。大学的前两年他读了许多书,同时也计划去读更多的书,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读书读的多了,自己的眼界自然也就提高了。他读的书很多,有专业书籍,也有散文小说。阅读,这些都让他受益匪浅。他说,宝贵的青春,应该用到读书上去,充实自己。如今电子产品充斥了我们过多的时间,如果在闲暇的时候,专心致志去看一本书是很惬意的事情。

  一个人的发展应该是全面的,德智体美应该全面发展,青春美好,韶华易逝,他将会继续努力,让青春不留遗憾,用自己的努力去抓住机遇,赢得挑战,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出彩,在学习生活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