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通知

光电学院推荐2022年免试研究生工作办法

编辑:盛筠 审核:黄一帆 发布日期:2021-09-13 阅读次数:

  根据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 “关于做好北京理工大学 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2021]62号),为做好光电学院2022年本科毕业生免试推荐研究生工作,在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下择优推荐,特制定光电学院推荐2022年免试研究生工作办法。

  

  一、工作原则

  1.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实事求是,注重对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2.推免工作必须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严格控制条件,实事求是,择优推荐,保证质量。


  二、基本推荐条件

  所有推免生应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 2022年毕业的全日制在籍本科生;

  2. 具有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4.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5. 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6. 未参加过往届推免;

  7. 学习成绩优秀,已获得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应得学分,且按规定计入推免成绩排名的课程和学生交流学习的课程不及格记录不超过1门(对于有一门不及格记录的,要求截止到推免工作时已经考核通过);

  8. 到推荐时为止,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 分。


  三、推荐方式

  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在校教务部制定的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原则下开展。按照学校规定,学生可选择以下方式获得推免资格。

  (一)按专业学习成绩和表现综合排序推荐

   1. 学院按照专业在籍学生数确定各专业推免名额。符合成绩排名要求的学生首先按照该方式进行推免。在推荐时,学习成绩作为主要推荐条件,适当考虑学生其他表现,进行综合排名。

    (1)被推荐学生成绩排名在本专业成绩排名前30%以内(分母为专业在籍学生数);学生学习成绩排名由学院计算并公示;

    (2)学院根据学生学习成绩和其他综合素质进行综合排名。前6学期综合素质考评计分参考《睿信书院本科生综合测评及评奖评优管理办法》中的实践创新与日常表现部分的计算方法。

   学生最终综合排名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排名=学习成绩排名名次×0.85+综合素质排名名次×0.15

   学生按“综合排名”得分从小到大依次排出最终推荐保研顺序。

   2. 未能按上述方式1获得推免资格,且有竞赛获奖、学术特长、文艺特长、工作实践能力等特殊专长,或热爱且有意愿攻读兵器科学与技术、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领域研究生的学生,可申请对应类别的奖   励加分。奖励加分上限为3分,学生只能申请一类进行加分;在某一类中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取一项。申请特殊专长奖励加分的学生成绩排名原则上应在本专业成绩排名前40%以内,申请相关学科领域奖励加分的学生成绩排名原则上应在本专业成绩排名前30%以内。

    奖励加分细则由学校教务部、团委、学生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制定。光电学院按照细则,将认定的奖励加分与学习成绩加和后重新计算该生成绩排名和综合排名。在综合排名不低于学院选拔方式 1中获得推免资格学生最低综合排名情况下,奖励加分为有效加分,学生可获得推免资格,否则为无效加分,学生不能获得推免资格。通过奖励加分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应按学校相应要求完成后续工作。

  (二)专项计划推免

   该方式适用于“研究生支教团”“国防科工招生单位接收外校推免生名额补偿计划”等专项计划推免生。其中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选拔实施细则由校团委制定;本年度学院没有“国防科工招生单位接收外校推免生名额补偿计划”名额。


  四、推荐免试工作安排

  1. 为进一步加强推免生遴选工作,在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落实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制度,公平公正地开展推荐工作。

  光电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组成为:

  组长:郝群,邹锐

  成员:黄一帆,王茜蒨, 盛筠,李林,陈丽英,张嘉源,穆峰

  2. 严格建立和执行健全回避制度,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如收费辅导教学等)报名参加本学院推免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推免资格时也应主动向学院报备声明,学院汇总后报教务部备案。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的推免相关人员,学校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生,学校将取消其推免资格。

  3. 学院具体工作时间节点安排如下:

  (1)9月10日召开推免工作会议;

  (2)9月13日,公示第一次各专业按学习成绩和表现综合排序的推免生候选人名单;

  (3)9月18日,根据学校下发的奖励加分名单,学院公示重新计算的成绩排名和综合排名;

  (4)9月22日,经学校审核通过后公布学院最终拟推荐保研候选人名单。

  推荐免试工作的相关通知及公示地点:光电楼233橱窗,光电学院网站


  五、学院推荐名额

  根据教务部目前下拨的保研名额,按照光电学院2022年各专业人数和具体情况,各专业按专业学习成绩和表现综合排序推荐名额如下:

image.png

  六、学院咨询及申诉渠道

  1. 推荐工作咨询部门

  本科教学办公室(光电楼233)

  电子邮箱:zhangjiayuan@bit.edu.cn 电话:(010)68912040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

  邮编:100081

  2. 接收工作咨询部门

  研究生教学办公室(1号楼233)

  电子邮箱:gfx689@bit.edu.cn 电话:(010)68918440,18500915899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

  邮编:100081

  3. 推荐接收申诉部门

  光电学院办公室(光电楼224)

  电子邮箱:yyn@bit.edu.cn   电话:(010)68911025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