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首页» 新闻快讯

【党史学习教育】2019级光工学硕2班党支部开展“学党史、践初心、担使命”主题党史学习教育

供稿:田江宇 编辑:盛筠 审核:盛筠、苟曼莉 发布日期:2021-10-12 阅读次数:


  光电学院2019级光工学硕2班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该支部由17名正式党员,6名预备党员组成的优秀队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覆盖人数超过班级人数一半,拥有坚实的群众基础。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党员对党史的理解,我支部开展了以“学党史、践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


01 学习党史,重在实践

  党史学习,重在实践。学习党史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党的光辉历程需要我们勤学习、多动脑,在实践中学习党史,将党史学习教育应用到实践中去。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发展史中蕴含着共产党人从实践经验中获取的精神瑰宝。在清明节,为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2019级光工学硕2班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无名英雄纪念广场进行清明祭扫活动。

  我们学习党史、追思先辈,既是怀古致敬,更是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从而坚定继承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昂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纪念碑前,支书带领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回顾历史,并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并为革命烈士献花。

  学习党史、祭奠先辈,将深刻的缅怀放入心里,将伟大的使命扛在肩上。先辈的革命精神、党的实践创造让我们砥砺奋进,笃行致远。

111.jpg


02 学习党史,旨在传承

  党史学习,旨在传承。我们要在学习党的历史中传承革命前辈铸就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为响应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师生“联学联讲”主题党日活动号召,推广学院赴井冈山教育基地“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实践学习成果。北京理工大学2019级光工学硕2班党支部邀请辅导员李永瑞,与党支书田江宇一同结合学院实践之行,为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党史学习培训。

  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考察心得交替贯穿整个党日活动。

  首先李老师结合学院井冈山学习实践之行,结合党史,为党员们详细介绍了井冈山的革命历史和当前发展,鼓励同志们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要开拓创新,勇于担当;要团结同学,传承共进。党支书也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向同志们讲述了先烈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培育出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一座不朽丰碑,也是我们每一位党员不能丢掉的“精神之钙”。我们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井冈山精神贯穿到日常学习工作的各个方面,将学习党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时刻保持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作风。


03 学习党史,贵在坚持

  党史学习,贵在坚持。我们要认真学习和传承党史,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此,2019级光工学硕2班党支部坚持在每次理论学习中复习先前学习成果,鼓励支委带头、党员配合、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进行理论学习分享活动。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将党史分模块进行任务分配,现已由党支书田江宇,班长翁熙仪、黄明珠,团支书赵雪惠,支委左琪、杨心念带头为大家带来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与建设”,“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百年的经验与启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百年历程与经验启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高等教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红色育人路》,《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专题的分享。

  自2019年支部成立至今,2019级光工学硕2班党支部就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理论学习巩固、分享,每位党员都在支部内进行过时事热点、理论知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