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首页» 新闻快讯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 2019级仪器学硕班党支部赴北京鲁迅博物馆参观学习

供稿:2019级仪器班党支部 摄影:2019级仪器班党支部 编辑:盛筠 审核:盛筠、黄颖 发布日期:2020-12-11 阅读次数:

 

  2020年11月29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2019级仪器学硕班党支部联合2019级仪器学硕班团支部在党支书李朋宇和团支书刘尚昆的带领下,赴鲁迅博物馆开展党团活动,并邀请光电学院2019级光工学硕三班党支部共同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让党员体会伟人事迹,回忆党和国家历史进程,增强理想信念。 

  党支部成员们在党支部书记李朋宇的带领下,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党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坚定了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 

  北京鲁迅博物馆在鲁迅故居基础上改建,由原北京鲁迅博物馆和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合并组建而成。是为了纪念和学习中华民族的思想文化巨人鲁迅先生而建立的社会科学类人物博物馆。馆区内包括鲁迅生平陈列馆以及鲁迅故居。在鲁迅生平陈列馆中,党支部的党员们按时间顺序通过手迹、照片、图片等文件史料全面了解了鲁迅不朽的一生。 

  鲁迅从青年时代起,就立下了“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宏伟志向。他站在反帝反封建的前列,积极提倡新文化、新思想、新道德,猛烈抨击几千年来的旧文化、旧思想、旧道德,为爱国青年学生奔走呼号。当看到《记念刘和珍君》《狂人日记》《阿Q正传》等耳熟能详的作品资料后,同志们纷纷驻足研读。 

  追思历史,缅怀先烈,展望未来。通过本次党日活动,大家深刻了解了鲁迅先生的光辉思想和伟大人格,他笔耕一生,战斗一生,始终为人民、民族、真理而战,把自己的一切献给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事业,对敌人毫不留情,对祖国和人民怀着真挚的爱。进一步增强了党员们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 

  党员们表示,要进一步学习和发扬鲁迅的爱国主义精神、坚韧的战斗精神,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脚踏实地,尽职履责,求真务实,主动作为,为祖国和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附部分心得感悟 

  我以前从未了解过这样的鲁迅,他对母亲的爱,对家乡的爱和对祖国的爱远远超过我的想象。我们往往从鲁迅的文章中能看得出他是一位心系祖国的革命家、文学家,他一直都很努力工作。看着鲁迅“求学”时的笔记,从学医到从文,一直到去世前都未停止工作。鲁迅他爱他的家乡,爱他的祖国,哪怕它千疮百孔,也依然热爱。

   鲁迅的生活比我想象的要简朴得多。在北京的故居是一个简单的小合院,生平的物品也是朴实无华。他更专注于他的工作,而不是一些身外之物。与同时期的一些名人作家相比,他的文字所传达的精神只是为了祖国能有更好的未来。 

  鲁迅的精神是当下尤为需要的,这不能仅仅是口号,更需要我们通过行动去体现。 

——2019级仪器学硕班党支部李梦瑶 


  2020年12月29号,班集体组织党团活动,这次我们参观的是鲁迅纪念馆,伴随着这一次的参观学习,使我对于历史、鲁迅和共产党又有了全新的认识。

  作为一名当代硕士研究生,我们要学习鲁迅先生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信念而奋斗的精神,为了唤醒更多的中国人而伏案工作至生命最后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我牺牲精神。鲁迅先生虽然不是一个战场前线的战士,但他却是在思想领域唤醒国人的批判者,鲁迅先生的作品以各种方式记录了当时的旧社会的黑暗。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是怎样的哀痛者和幸福者?然而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以时间的流驶,来洗涤旧迹,仅使留下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在这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中,又给人暂得偷生,维持着这似人非人的世界。我不知道这样的世界何时是一个尽头!

 ——2019级仪器学硕班党支部苏云征 


  11月29日,我怀着缅怀革命文人,学习鲁迅精神的心态,参观了北京鲁迅博物馆。它使我们了解了鲁迅生平,也让我们明白那个时代的故事。 

  众所周知,鲁迅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文学家,更是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民主战士。从博物馆的资料我们了解到,鲁迅先生早年于日本仙台医科专门学校肄业,后为了拯救国民,重塑民族之魂,决定弃医从文。鲁迅一生在文学创作、文学批评、思想研究、文学史研究、翻译、美术理论引进、基础科学介绍和古籍校勘与研究等多个领域具有重大贡献。鲁迅先生的伟大不仅体现在文学创作上,更是体现在他的爱国主义精神。他早在日本留学时就立下“我以我血见轩辕”的志向并为此奋斗。他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之一。 

  鲁迅坚定地站在反帝反封建的前线,提倡新文化,猛烈地批判了帝国主义贺封建主义思想,有力地解放了人民的思想。毛泽东曾评价:“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鲁迅的斗争精神、牺牲精神是我们当代人的学习榜样!

 ——2019级仪器学硕班党支部苏云鹏

(审核:盛筠、黄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