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风采展示

青春榜样|光电学院第十一届“青春榜样”风采展示!

编辑:盛筠 审核:盛筠 发布日期:2022-04-01

青年团队榜样

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光电智能感知创新工作室是由学院副研究员曹杰老师于2018年创立。工作室主要开展光电成像传感技术方面的研究。目前,工作室有6名导师,分别是曹杰老师、陈冰昆老师、黄勇老师、张金英老师、程阳老师、李鲲老师;学院院长郝群教授担任指导顾问;工作室还有15名硕博士为主导的朋辈导师、79名本科生成员。工作室以激发学生对科技创新的热情为原动力,本着学以精工、学以致用、打破常规、务实求真、团结协作、勇于攀登的科研精神,帮助学生认清自我、拓展和强化专业知识,使学生在科研学习时,又能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近年来,曹杰老师带领工作室以高水平科研竞赛和国防实际需求为牵引,凝练科学问题,促进学科发展。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工作室已经组织线下线上科技创新培训20余场,成员们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41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6项,包括:第五届中国智能仪器仪表设计大赛中荣获全国总冠军、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荣获亚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六届创新竞赛荣获季军、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中荣获金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国赛银奖……学生在这些高水平竞赛中提升了理论与实践能力,为培养优秀光电人才,为国家创新创业战略提供后备力量。

曹杰老师说:“志在山峦巅峰的人,不会贪恋山腰的景色;追逐星辰大海的人,不会驻留在细小的河流。工作室将再接再厉,争取获得更大的科研成果。”


品学兼优榜样

吴佳蔚,女,中共预备党员,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018级本科生。获评北京市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市一等奖、光电设计竞赛华北赛区二等奖等,入围2019年度、2021年度徐特立奖学金候选人。她作为朋辈导师,多次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串讲,串讲视频累计播放量3600余次;作为04251802班班长,她带领同学们团结奋进、共同拼搏,班级荣获校级优秀班集体称号,并以56.7%的保研率在全校范围内脱颖而出,班级先进事迹受到学校官方媒体报道。

吴佳蔚说:“一路走来,我不懈耕耘,不断收获,在北理工这片热土上,点燃了青春,照亮了梦想!”


品学兼优榜样

腾格尔,男,中共党员,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光学工程2018级博士研究生,美国光学学会(Optica)会员,中国光学学会会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会员,Optics Express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Applied Optics、IEEEA ccess、Spectroscopy等国际期刊审稿人,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北理工光电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

腾格尔师从王茜蒨教授,自2018年博士入学成绩优良率100%,致力于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临床识别诊断方面的研究。至今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一作、学生二作发表SCI学术论文8篇(其中顶级期刊6篇),EI一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一作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十余次并做口头报告2次,海报展示6次。他曾荣获“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一等奖”、“挑战杯”全国二等奖及北京市一等奖、全国光学和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北京赛区一等奖,北京市优秀创业团队一等奖、第六届、第七届“互联网+”北京市二等奖和“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华北区赛二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竞赛获奖8项。自2018年博士入学以来,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北京理工大学学业特等奖学金、及周立伟奖学金、杰瑞奖学金、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等国家和学校奖学金及荣誉称号奖励,入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

腾格尔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以谦恭的心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这也是北理工‘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校风所告诉我们的哲理。”


科研创新榜样

徐辰宇,男,光电学院仪器仪表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仿生感知成像。他刻苦钻研,参与6项国家级重大重点课题研究,获得10项授权专利,拥有4项软件著作权,发表4篇论文,荣获徐特立奖学金、国家级奖学金、2项社会捐助类奖学金。他披荆斩棘,参加全国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获得20项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其中9项国家级奖项。此外,他是北理光电智能感知创新工作室学生工作总负责人,北京理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相关科研创新事迹被北理官方微信公众号专题报道。

徐辰宇说:“未来将会继续留在北理工攻读博士研究生,并在创新创业的路上不断探索前进。我将自己公司取名为‘理明’,寓意秉承‘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校训,立志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做一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科研创新榜样

于秦伯,男,共青团员,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赛道国赛银奖,先后参与《大数据多模态交互协调关键技术》VR示范应用(十三五国家重点专项)和基于VR的航母航空保障交流交互教学项目(十三五海军重点项目)等多个VR方面重点专项,获评一等奖学金,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

于秦伯说:“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我将不断奋斗、砥砺前行,为虚拟现实行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出一份力。”


创业实践榜样

赵永铭,女,中共党员,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2019级仪器科学与技术学术硕士研究生。担任学院兼职辅导员,协助学院荣获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担任2019级仪器学硕班班长,带领班级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北京市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参与学科竞赛,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华北赛区三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一等奖、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市二等奖、第十八届“世纪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获评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实践团员、实践先进工作者、优秀学生标兵、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学业一等奖学金、学业二等奖学金、小米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在国际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2篇。

2021年在学院任职兼职辅导员期间,积极响应学校相关通知,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安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激励并引导学生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团体活动,主要负责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实验室心理委员、世纪杯科创比赛等专项工作。在社会实践专项工作方面成果较往年取得了明显进步,2个红色社会实践团获评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实践”专项赛二等奖;学院获评校级先进工作单位称号,获评先进工作者1人、优秀指导教师1人、校级优秀团队1个、重点团队2个、优秀通讯稿2篇、优秀实践团员7人。

赵永铭说:“虽然面临毕业与工作的双重压力,但只要合理安排时间,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而且忙碌的生活经历也是一种宝贵财富。”


创业实践榜样

沙浩,男,中共团员,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2019级光学工程硕士研究生,参加过多项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为背景的理论研究和创新创业项目,获“优秀学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学业一等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在重要期刊和知名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拥有软件著作权1项。2021年带领团队研究、设计、搭建 “沉浸式体验长征”的系列理想信念教育系统,实践“身心长征行”红色创新教育创业,革新了传统理想信念教育方式,被评为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沙浩说:“未来打算将社会实践成果转化为完整的公益事业,在大街小巷搭建虚实融合系统,供全民进行免费体验学习,让身临‘心’浸的红色精神体验惠及全民。”


学生领袖榜样

余成臻,男,中共党员,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2020级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计算光刻。目前担任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2020级光工专硕1班班长。他所在班级获评北京理工大学2020-2021学年优秀班集体,他曾获得北京理工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2020-2021年度),获评北京理工大学2020-2021学年优秀个人。

余成臻说:“玉汝于成,臻于至善。我认为,无论是科研、学生工作还是志愿服务,都是一种历练。我希望在每一次历练中不断“打磨”自己的心性,努力做到尽善尽美,争做同学们的身边的好榜样。”


励志图强榜样

樊阿馨,女,中共党员,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光学工程2019级博士研究生,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员(SPIE),IEEE旗下多家国际期刊审稿人,并曾担任党支书、学习委员、学院助管等学生工作岗位。在就读期间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学术期刊论文5篇,4篇为重要期刊以上层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批软件著作权1项,并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SMC奖学金、博士一等奖学金、硕士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员、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樊阿馨说:“从传承红色基因的家乡陕西一路走来,我用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客观开朗的心态诠释着青春的风采,激励着自己和同行的伙伴们向着梦想执着前行。”


志愿公益榜样

吴冠霖,女,中共预备党员,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20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成像方向本科生。在校期间每学期志愿时长均在50小时以上,参与保障包括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内的多项国家级大型活动,以及小区垃圾分类引导工作、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学院运动会志愿者、新生体检志愿服务、各类学习与竞赛经验分享会、图书与工具、衣物回收工作等等。她致力于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到社会责任中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身边人提供帮助,所在小区也成功入选2021年第一批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她曾获评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五四”优秀团员,学业一等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在竞赛方面,她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国赛一等奖和华北区赛一等奖,且取得过多项省部级健美操、啦啦操比赛奖项及校级文体活动奖项。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吴冠霖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线上志愿助学活动,通过图文描述、网络通话和视频答疑等形式陪伴两名湖北省初中同学共同学习50余小时,并很荣幸地得知其中初三年级的同学最终顺利完成中考,进入了心仪的高中。在校级宣传层面,吴冠霖多次参与北理工BDF片段拍摄工作以及冬奥宣传MV拍摄任务,且于北理80周年校庆晚会中参演《我爱你中国》和《星辰大海》两节目。

吴冠霖说:“我认为,作为整个社会中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大学生中的一员,应当勇担时代使命、不惧困难、赤诚奉献的精神,我也希望将这些精神传递给身边的人。”


志愿公益榜样

赵雨薇,女,光电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2022年北京冬奥会首钢滑雪大跳台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生活中,她是一个热爱生活、乐观向上、很爱笑的女生,自本科加入北京理工大学起,学习与科研之余,她曾参与包括首都高校运动会、留学生来访接待、文化保护宣传等志愿活动,在各类志愿服务中收获了温暖与成长。

赵雨薇说:“在我的心中,志愿服务或许有大有小,有的志愿服务只默默付出不为人所知,例如社区志愿者;有的志愿服务会万众瞩目被世界聚焦,例如冬奥会志愿者;但任何一份志愿服务都是在奉献青春力量,以微薄之力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在服务社会、奉献付出的同时也实现了自我提升。”


文艺体育榜样

王雨晨,男,中共预备党员,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是2020级仪器学硕班的一员。

王雨晨同学在保证学业同时,继续追寻着音乐之美。他加入北京理工大学艺术团钢琴团并参加了钢琴团举办的“夏声、青语”钢琴音乐会,演奏了双钢琴协奏以及独奏曲目。他还作为光电学院合唱团的一员参加了2020年、2021年两届的纪念一二九运动校合唱比赛,在排练过程及比赛中表现优异,获得学院优秀个人奖。

王雨晨说:“我认为,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都需要脚踏实地日复一日的努力,莫问收获,但问耕耘。本次获评‘文艺体育榜样’也促使我以身作则,激励身边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各方面全面发展,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不懈努力。”


文艺体育榜样

赵梓寅,男,中共预备党员,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2020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北京理工大学艺术团学生交响乐团第二小提琴声部部员。

2016年10月,赵梓寅作为一名小提琴手第一次登上交响乐演出的舞台参加了在中关村校区文化艺术剧场举办的“长征组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会,学校交响乐团、学生合唱团以及教工合唱团联袂出演,共同为校内师生献上了恢弘史诗《长征组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之后,赵梓寅先后共登台四次新年音乐会、三次“春之声”音乐会,排练了《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蓝色多瑙河》、《黄河》钢琴协奏曲、《蝙蝠序曲》、《加勒比海盗》等诸多中外交响音乐经典作品,还和乐团其他成员组成弦乐四重奏,应邀参加了多次校内演出,在每个舞台铸就了不一样的精彩。

赵梓寅说:“音乐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我将始终牢记使命担当、心怀强国理想、不负韶华,继续奋斗,用音乐奏响青春奋进的时代强音!”


网络先锋榜样

乔磊,男,中共党员,光电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北京理工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2020级光工专硕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2021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成员。2021年先后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从事策划和编辑工作。2021年研会摄影栏目《光影说》创始人,该节目入围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举办的首都高校“最受同学喜爱的品牌活动”。2021年12月参加北京市学联学生会组织新媒体宣传工作专题交流会并展示汇报。自2020年来,在精密光学及微纳技术实验室从事计算光刻方面的研究。

乔磊说:“我希望在新媒体和科研工作中不断探索进步,不断坚守热爱。谨守服务初心如磐,彰显北理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