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首页» 新闻快讯

北理工学子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再获佳绩

供稿:张博阳 编辑:盛筠 审核:黄一帆 发布日期:2023-09-06 阅读次数:

2023年8月23-25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滨松杯”实物决赛(简称“国赛实物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圆满举办。

本届国赛实物赛以“逐光御电,竞智创新”为主题,共有324所高校的3106支队伍10907名学生报名参赛,其中包括2支境外高校参赛队伍(澳门科技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经过前期华北、东北、西北、西南、中部、东南和东部七个分赛区选拔,最终有来自134所高校的326个队伍晋级国赛实物赛,其中来自86所高校175支队伍推荐参加国赛现场决赛。我校的参赛队经过华北赛区的厮杀,晋级国赛实物赛6队,其中3队(赛题1酒精浓度的非接触测量2队,赛题2“迷宫寻宝”光电智能小车1队)推荐参加国赛现场决赛。

光电学院党委书记董立泉和光电学院副院长黄一帆带队前往哈尔滨工业大学参赛。我校参赛队的同学们赛前精心准备,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在竞赛中沉稳应对,展现出最高的竞技水平。经过现场激动人心的角逐,最终我校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董立泉、张金英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北京理工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再次在国赛中获得可喜可贺的成绩,获奖名单如下:

此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新增设的“宇瞳杯”光学设计赛道决赛也于2023年8月21-22日在杭州圆满落幕。光学设计赛道吸引了68所高校的239支队伍、662名学生报名参赛。其中,190支队伍提交光学设计作品,经初审后共有29支队伍进入决赛。经激烈角逐,我校蓝澜、林景普、王敬宜组成的参赛队(指导教师杨通)荣获国赛三等奖。

本次比赛同学们都展现出了严谨细致、拼搏不懈的竞赛精神,在实践中提升了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竞赛成绩的取得体现了我校科技创新实践育人工作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