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首页» 新闻快讯

主题教育| 光电学院硕博士研究生党支部赴航天508所开展参观调研活动

供稿:李永瑞、张旭 编辑:盛筠 审核:盛筠 发布日期:2023-09-02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引导同学们面向国家需求,走出校园走进中国航天先进单位,通过参观实践深刻领悟北理工青年学子在新时代要坚定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做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贡献力量。2023年6月28日,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博士物电班党支部与2021级光工专硕3班党支部共同前往中国空间机电研究所(航天五院508所)开展参观调研。508所人力资源处相关领导及老师热情接待了同学们,并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参观座谈。

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成立于1958年8月21日,是我国最早从事空间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同时也是我国唯一从事航天器回收着陆技术的专业研究单位,从探空火箭起步,先后成功完成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和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等数十种型号回收系统的研制。研究所是我国空间光学遥感载荷的主要承制单位,自主研制并成功发射了百余台(套)业务运行光学遥感器,包含高分专项“天眼”工程11颗光学卫星中8颗星的主载荷、嫦娥四号月背首图的拍摄相机等先进技术。

在508所老师的带领下,支部党员首先进行了实验室参观,亲临空间光学遥感载荷的生产研制一线,实地观摩了高精密光学加工、光学系统装调测试、空间光学遥感系统集成以及试验验证等研制环节。在老师的讲解下,支部党员们近距离接触了尖端科研生产设备,并对508所不断突破技术壁垒追求卓越的精神留下深刻印象。

随后,508所北理工校友分别介绍了各研究室的工作内容,向支部党员进行了人才选拔、择业就业方面的宣讲,重点介绍了空间光学遥感的技术原理和发展历程,并介绍了近年来508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就,鼓励支部党员们要精深学术,勇于创新,毕业后积极投身中国航天事业。博士物电班党支部书记张旭对508所领导老师们的指导和鼓励表示感谢,随后向他们汇报了党支部支部建设情况、支部党员的科研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

在参观调研结束后,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博士物电班党支部与2021级光工专硕3班党支部的党员们积极交流感想。此次学习实践,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了中国航天事业的突破发展、中国航天人的拼搏和奉献精神,深刻理解了将个人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他们表示将本次参观调研中的收获转化为持续提高科研学习的源源动力。

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博士物电班党支部与2021级光工专硕3班党支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