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院新闻

光电学院迎校庆——连铜淑教授80寿辰学术报告会

作者:谭晓斌 发布日期:2010-07-15

供稿:光电学院       摄影:侯永昌

        为庆祝北京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暨连铜淑教授80寿辰,2010年7月12日14:00——17:00,光电学院在7号楼报告厅举办了连铜淑教授——《反射棱镜共轭理论及其应用》的报告会,学院班子成员、周立伟院士、部分离退休老教师、全体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由院长魏平主持。
       
        赵跃进教授对连教授进行介绍。
       
        连教授声情并茂地从定理、推理、计算公式、作用矩阵、特性参量等方面进行了描述和讲解。
        
       
        全体师生认真聆听,既获得了知识,也领略了连教授的风采。讲座带给了同学们丰富的知识,让大家受益匪浅。
        
        
         周立伟院士向连教授赠送自己亲笔书写的贺辞。
        
                
        会后,学院师生向连教授赠送海报、献花并合影留念。
        
        
       本次报告会彰显了光电学院深厚的学术底蕴,并将对学院学术科研等工作产生促进作用。
       祝愿连教授健康长寿!

               
连铜淑简介:
        连铜淑教授,广东潮阳人,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工程系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光学仪器与应用光学的教学和科研。连铜淑教授在发展“反射棱镜共轭理论”的研究中,创建了崭新的“刚体运动学”学派理论与研究方法,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概念、定理、公式以及新型的棱镜组。
        连铜淑教授的“反射棱镜共轭理论”对光学仪器的成像理论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该学术领域的研究中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赢得了国际有关专家的赞誉。国际光学工程界权威Rodolf  Kingslake  认为,连教授撰写的英文专著Theory of Conjugation for Reflecting Prisms 将长久作为这一复杂课题方面的详尽的权威性论著。我国两弹一星功勋、双院士王大珩教授在给该书的题字中写道:“提出了有关各种反射棱镜性能的统一理论……,这是作者的一项新成就,就其实际价值,应可看作是为几何光学增添了新篇章”。